fun88体育网 欢迎您! 注册忘记密码 加入收藏 RSS订阅
质量新闻

食品安全有漏洞?同庆楼上市后依然面临挑战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闫冬)又一家餐饮企业即将上市,“同庆楼”获中国证监会证监许可[2020]50号文核准登录A股市场(股票代码为“605108”),已于76日在网上发行。这家被业内称为华东地区最大的婚礼宴会主题连锁餐饮企业首次公开发行不超过5,000万股人民币。作为A股市场第五家餐饮类企业,“同庆楼”虽然已经成功上市,但是依然面临不少问题,特别是食品安全管理方面尤为引人注意。中国质量新闻网注意到,同庆楼近些年因食品安全方面问题多次遭受处罚。

2013年9月,有媒体根据监管部门公告曝光“安徽省食药监局晒月饼黑名单”,同庆楼旗下的天鹅酒家生产的月饼,在餐饮服务企业自制环节,16组不合格产品均为微生物超标。在2016年3月8日发布的《安徽食药监曝光部分食品企业》中,安徽同庆楼港汇广场店后堂卫生差、餐具清洗不干净。

据此前安徽省食药监局数据,2017年2月9日发布的《安徽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消费监管处日常监管信息通告(2017年1月)》中,合肥市同庆楼万达店因存在食品留样不规范、餐具消毒保洁不规范、食品添加剂管理不规范等问题,被要求限期整改到位。

还有资料显示,2018年8月6日公布的《合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公布2018年第24期(市抽)消费环节安全监督抽检信息的通告》中,同庆楼天鹅酒家的碗、勺子、筷子因大肠菌群,被安徽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检验为不合格。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12年,就有投诉曝光网贴称,同庆楼某店“每次都用好多洗洁精,满满几大盆,把餐具直接放进去泡着。泡完了也不洗。根本不洗,就用干布擦擦就好了。所以好多客人如果去的是包厢,那就等于吃了好多洗洁精。大厅的餐具最起码还用清水稍微清一下。然后是备餐间。备餐间那里送到包厢的菜,其实我们都是用手直接抓抓,搅一搅,弄的好看一点直接给客人送过去的。我还洗手了。我亲眼看到以前的同事经常是上完厕所回来手都没洗,直接抓菜送到包厢去的!”该发帖人还说“在同庆楼的时候,是绝对不吃里面的菜的。”

网贴投诉截图

事实上,其招股书也曾披露:同庆楼及各直营店报告期内在食品安全、卫生、环保、消防等方面受到相关部门多次处罚。2017年2月14日,同庆楼苏州万宝店由于发布绝对化用语广告被苏州市吴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罚款1万元。2017年2月23日,同庆楼哥伦布店因疏散通道被椅子堵塞,手动报警按钮无反馈信号、烟感无巡检信号被无锡市公安消防支队崇安区大队罚款总计1万元。2018年9月17日,同庆楼太仓万达店菜谱中使用含有疾病治疗功能的用语,被太仓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罚款2000元。2019年7月29日,同庆楼在位于北京的金宝街店因油烟超标被北京市东城区生态环境局责令停止违法行为、立即改正,处2万元罚款。

相关处罚截图(来源:招股书)

除此之外,同庆楼的招股书还显示,2017-2019年,同庆楼的员工流失率分别为46.74%、44.88%和46.95%,其中店长流失率分别为15.58%、19.18%和16.44%,厨师流失率分别为38.35%、38.11%和37.02%,中层管理人员流失率分别为19.25%、19.16%和19.49%。

还有一点不可忽视的是,同庆楼的业绩也有下滑趋势,且幅度巨大。2018-2020年一季度,同庆楼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4.89亿元、14.63亿元和1.94亿元,同比增长率分别为3.73%、-1.78%和-53.56%;同期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95亿元、1.79亿元和3617.50万元,同比增长率分别为23.66%、-8.17%和-48.58%。同庆楼将业绩下滑的原因归因于无锡区域门店收入下滑以及受到2020年年初暴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导致门店停止营业等。这些都是同庆楼上市后面临解决的问题。

员工流失率相关内容截图(来源:招股书)

一位业内专家曾表示,如果一家餐饮企业成功上市,对它的管理、整个质量内控体系的建立和完善以及食品安全都将提出巨大的挑战。餐饮行业最受人关注的首先当属食品安全质量问题。事实上,近年来,不断有餐饮企业欲上市A股或港股,但是目前在A股上市的餐饮企业只有区区五家,在香港上市的内地餐饮企业也无非是小南国、唐宫中国等。“在食品安全日益受到消费者的关注的情况下,餐饮行业上市最大的挑战是整个供应链、运作链运行比较复杂,单店的把控难度大,食品安全隐患较大。”

早在2012年5月,中国证监会发布了《关于餐饮等生活服务类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信息披露指引》,当时意味着已中断了两年半的餐饮食业A股上市之路得到进一步规范。

在这份指引里,其中一类大项就专门把食品安全列了出来,指引要求发行人应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卫生等问题,招股说明书应披露发行人的食品安全控制体系及采购、加工、存储、配送、人力资源、质量控制等管理措施,比如负责食品安全的高级管理层的身份,从事质量监控的员工人数及有关员工的职位、资历和背景;发行人对供应商进行检测的方式、次数及标准;发行人报告期内是否受到相关部门对食品或餐厅卫生的调查,解决的方案和处理的结果;发行人及其下属各门店报告期内在食品安全、卫生、环保、消防等方面受到相关部门处罚的情况;报告期内发行人收到的有关其所提供食品及服务的投诉情况。发生食物中毒等安全事故的,应披露事故原因、涉及的顾客人数、处理结果。保荐机构及发行人律师应核查发行人报告期内是否存在因食品安全、卫生等问题造成的重大诉讼或纠纷,并向相关消费者权益保护机构查询是否存在顾客投诉或索赔;核查发行人是否受到相关部门对其食品、卫生、环保、消防问题的调查及处理结果。

同庆楼在此次报告期内看似涉及食品安全通报的事件并不多,但是哪怕是一起涉及食品安全的事件,对于一个个体、一个家庭却有可能造成不良的后果,有专家表示,作为餐饮企业,同庆楼从制度化管理上来说,应建立更为健全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明确各岗位的食品安全责任,强化过程管理。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如果不把食品安全的风险降为最低,如何得到消费者的信任和长期消费以及得到投资股民的信赖?

基于上面所述,中国质量新闻网曾经就食品安全等致函同庆楼询问,但是截至发稿,同庆楼并未有任何解释和回复。

(责任编辑: 玉北 )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本页
分享到:
编辑:chenc   

免责声明:

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的信息,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fun88体育网(电话:0531-81953708)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进入办事大厅抽查公告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