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88体育网 欢迎您! 注册忘记密码 加入收藏 RSS订阅
质量新闻

猪肉惊现“油炸不熟”的寄生虫,是真的吗?

一个月前,有网民在江西九江地方网站上发帖称:“在江西和四川的一些地方,猪肉里大面积出现钩虫,此虫是寄生虫的一种,水煮不烂,油炸不熟,高温杀不死。修水县全丰镇、西港镇已频繁出现这种肉,有人亲眼所见。为了家人和朋友的健康,请各位速速转告。”除了以上言论外,网民还将“虫子”的图片上传到网站上,不少网友看到后忧心忡忡,表示不敢在当地买猪肉吃了。

 

  那么,猪肉惊现“油炸不熟”的寄生虫,到底是真的吗?

 

市民:谈“虫”色变 

网上流传的猪肉钩虫的图片。

  记者从江西九江市了解到,自从“猪肉里面有寄生虫”的帖子被人疯狂转载后,当地很多居民都表示已经一个月没有敢买过猪肉了。这种寄生虫“水煮不烂、油炸不熟”的网上传言,给当地带来了不小的变化。

  九江修水县全丰镇的李女士告诉记者,现在镇上的猪肉里面有寄生虫,没有人敢买猪肉吃了。孙先生一家人都表示,最近传言市面上的猪肉都生了虫,为了安全起见不吃猪肉。“猪身上有虫,谁敢吃呀?那是拿命开玩笑。”

  全丰镇猪肉经营户老张告诉记者,大家传闻所说的猪肉寄生虫其实就是猪肉里面白色或者红色的线状物体。“这种线状物其实每头猪的五花肉里面都有的,我们都跟大家解释过的,但很少人听得进去。”

  随着人云亦云,很快几个镇上的居民都听说了猪肉有寄生虫的事。买猪肉的人越来越少,直接影响到了猪肉经营户们的销量。孙先生告诉记者,以往他们每天都能销售十几头猪肉,但是自从9月初寄生虫传闻以来,现在他们的销量大幅下降,有的经营户干脆是直接关门歇业。修水县的一些生猪屠宰场屠宰量也在急剧下滑,存栏里的猪也是越来越多,经营户们叫苦连天,养殖户们万般无奈,当地猪肉市场的价格尽管一降再降,仍然改变不了颓势。

 

  相关监督部门:未见猪肉“钩虫”

修水畜牧水产局动物卫生监督所实验室负责人表示:“这里面没有看到任何虫体的组织结构,判断属于猪肉内的一个正常结构。”

  九江市修水县畜牧水产局动物卫生监督所的工作人员为此展开了一系列调查,对可疑猪肉进行检测,但没有找到网民所说的猪肉钩虫。

  “这里面没有看到任何虫体的组织结构,判断属于猪肉内的一个正常结构。”修水畜牧水产局动物卫生监督所实验室负责人表示,“这些都是猪肉身上的一些毛细血管、结缔组织等,并非网上传言的水煮不烂、油炸不熟的猪肉寄生虫。”

  通过实验室化验的结果来看,这些抽检的猪肉身上的线状物在煮熟后产生膨胀,长相类似虫丝。工作人员表示这属于正常现象:“如果真是虫体,那么它的组成部分应该是有蛋白质,达到一定温度蛋白质就会发生变化,导致蛋白质活性失性,细胞组织会产生破裂。”

 

  专家:多数寄生虫遇高温即死

在贵州大学农学院动物科学院动物医学系教授王开功看来,囊虫是国家必检项目,而且所幸这些寄生虫都是遇高温即死,只要消费者煮熟食用,不会造成多大危害。

  贵州大学农学院动物科学院动物医学系教授王开功认为,常见的猪肉寄生虫有囊虫病、裂头蚴以及一些常见尸虫病蝇蛆等。但这些寄生虫一般都能被高温杀死。不存在传言中“水煮不烂、油炸不熟”的情况。

  在王开功教授看来,屠宰场都是半夜三四点宰杀生猪,加工规模大、出厂猪肉多,因而有时不能及时发现寄生虫。但是囊虫是国家必检项目,而且所幸这些寄生虫都是遇高温即死,只要消费者煮熟食用,不会造成多大危害。至于市面上所说的煮不烂的白色或者红色线状物,极有可能是猪肉的神经纤维或者皮下组织等,也有可能是猪肉里面的筋条。王教授认为只要农牧部门或者食药监管部门的专家,用显微镜等实验手段就能轻松检验出线状物是不是寄生虫或者病菌,因此消费者不必过度惊慌。

  目前,当地政府已下发了通告,称:群众反映从猪肉中发现疑似的寄生虫物质,经畜牧水产局抽样检验后未发现寄生虫病,请大家放心食用猪肉。如有市民发现疑似寄生虫或者病死猪肉,可以与畜牧站联系,并送去样品提供检验。

  由此可见,“猪肉惊现‘油炸不熟’的寄生虫”的说法是谣言。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本页
分享到:
编辑:dingyi   

相关文章

  • 没有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

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的信息,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fun88体育网(电话:0531-81953708)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进入办事大厅抽查公告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