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88体育网 欢迎您! 注册忘记密码 加入收藏 RSS订阅
质量知识

奎文区推行4D精致化管理 筑牢学校食堂食品安全防线

奎文区人口密集,中小学校分布相对集中,全区现有中小学校33所,在校师生42000多人,学校食堂和食品安全已经成为学生安全、家长安心、社会安定的前提条件。对此,奎文区立足区情实际,在全市率先推行了以“主体职责到位、卫生清洁到位、岗位管理到位、流程规范到位”的“4D”管理模式,推动学校食品安全领域的规范化建设,从而带动全区餐饮服务业提高水平。

一、提高认识,主动参与,实现“4D”管理多方联动

认识是行动的先导。奎文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以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推行中小学校食堂“4D”管理的形势和意义,提出“学校主体、企业主动、监管推动”的工作思路,指导辖区内所有中小学学校食堂按照“4D”管理模式建设标准全面打造、一体推进。

(一)明确学校主体责任。细化学校食品安全管理组织机构和管理制度,设置“4D”组织管理结构图,明确校长为第一责任人,配备专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建立各环节、岗位从业人员的责任制度、岗位工作要求和标准流程,全面落实月度自查整改制度,以主体责任到位带动保障卫生清洁、岗位管理、流程规范到位。

(二)引导企业主动参与。企业是“4D”管理的真正实施者和受益者,只有主动参与,才能高效推进。为提高企业主动参与意识,该局采取建立模板、专家指导、复制推广的方式,让企业通过现场学习,充分认识推行科学高效的管理方法是确保餐饮服务安全的有效措施,踊跃跟进。推动各学校食堂责任单位在管理专家和监管人员的指导下,严格对照“4D”管理要求和管理规范,主动查找问题,不断纠改完善,升级安全设施,实现提档升级。

(三)实施驻场指导推动。把“4D”管理纳入全局重点攻坚项目和督办事项,落实“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五个一”督查推进机制。餐饮科和各基层所业务骨干全部纳入“4D”管理班底,实行责任包靠。全区各街办社区按“1+X”网格化管理机制派员参与。实施驻场管理,全程服务,面对面解决问题,点对点完善措施,推动了“4D”管理的加快实施。

二、精心组织,做细做实,确保“4D”管理精致规范

(一)把握管理精髓,落实责任细则。主要通过细化“三图”“一标”“一卡”,落实“四分”“五定”,促进管理工作落实到位。“三图”即“1+X”网格化管理图、“4D”组织管理结构图和岗位工作流程图,所有参与管理的人员、职责、流程全部规范到位。“一标”即明示标签。所有食堂设施设备全部专区管理,标签明示。“一卡”即管理责任卡,各功能间和重要部位悬挂“4D”管理卡,时时对照,落实责任。同时,通过“四分”:分类、分区、分层、分颜色和“五定”:定名、定量、定位、定向、定流线方式,层层细化管理责任,促进管理工作精细精致。

(二)抓好“五个结合”,统筹推进落实。借力“1+X”属地综合监管机制,将“4D”管理与“明厨亮灶”“大宗物品采购”“量化分级”“快检广覆盖”“六化管理”相结合,实现食品安全监管各项工作同步推进,构建长效管理机制,打通食堂后厨与就餐师生之间的障碍,将“厨房重地、闲人免进”的传统管理理念转变为“明橱亮灶、欢迎参观”的现代管理理念。

(三)广泛宣传推广,发挥示范效应。以座谈培训、观摩体验、现场指导等方式组织学习,在“示范先行、重点推进”的基础上,开展督促检查,验收指导,辐射带动更多的餐饮单位引入“4D”管理模式,以点带面,实现整体提升。目前,全区所有学校食堂全部引入“4D”管理模式,600余家餐饮服务单位引入“六化管理”模式。

三、经营规范,管理提升,“4D”管理模式成效初显

“4D”管理既是让管理工作走向精细化、达到精致的一种新型管理模式,更是促安全、防事故、降成本、提效能的一套系统标准。“4D”管理模式在奎文学校食堂运行以来,成效已经初步显现。主要表现在“两落实,三提升,两降低”。即,学校主体责任和网格监管责任得到有效落实。餐饮管理水平提升,后厨混乱摆、混乱用、混乱扔的“三混状态”不复存在;监管效能提升,随着餐饮服务单位自律意识的增强,大大降低行政监管成本,为其他食品安全风险环节的监管提供了力量;师生消费体验舒适度提升,放心的食品与干净整洁的就餐环境,使师生用餐过程变得更加放心舒适。同时,通过各环节的责任细化落实,食品安全风险概率降低,企业运行成本降低。实施“4D”管理模式后,所有物品归类、整理、清洁到位,有效提高了设施设备的利用效率,能耗同比低15%以上,有效降低了企业运行成本,提高了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奎文区将以学校食堂、大型餐饮单位为重点,以点带面有序铺开,逐步打造一批有影响的“4D”管理示范学校、示范街和示范店,发挥典型带动、示范引领作用,打好餐饮业质量安全提升攻坚战,切实保障全区人民“舌尖上的安全”。

 

撰稿:潍坊市奎文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张艳萍

地址:潍坊市奎文区新华路4012号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本页
分享到:
编辑:chenc   

免责声明:

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的信息,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fun88体育网(电话:0531-81953708)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进入办事大厅抽查公告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