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88体育网 欢迎您! 注册忘记密码 加入收藏 RSS订阅
质量知识

牡蛎如何清洗?

        牡蛎又名生蚝,也叫海蛎子。鲜牡蛎肉青白色,质地柔软细嫩。欧洲人称牡蛎是“海洋的玛娜”(即上帝赐予的珍贵之物),“海洋的牛奶”,古罗马人把它誉为“海上美味——圣鱼”,日本人则称其为“根之源”“海洋之超米”,它是唯一能够生吃的贝类。

        牡蛎的鉴别方法

  1、长牡蛎:壳大型、坚厚,长条形或长卵圆形,背腹缘几乎平行,一般壳长为壳高3倍;壳长:左壳3035cm右壳2233cm。壳高:左壳9.510cm,右壳8.59.5cm。右壳较平如盖,壳外面鳞片尖厚,自壳顶向后缘环生,呈波纹状,排列稀疏,但趋向愈合,无纵褶;壳面平或具数个凹陷,淡紫色、灰白色或黄褐色;壳内面瓷白色,有脊或无;壳顶两侧无小齿。闭壳肌痕大,呈蹄形,瓷白、紫棕色或黄色等,位于壳的后部背侧。左壳稍凹或很深,壳外面鳞片较右壳更粗大,但形状相同;壳内面顶部具宽大而长的韧带槽,长度为宽度的2倍以上,颜色与右壳相同。无臭,昧微咸。

  2、近江牡蛎:贝壳大形,坚厚,呈圆形、卵圆形、三角形和长形不等。壳长:左壳1324cm,右壳1224cm。壳高:左壳915cm,右壳8.514cm。右壳较左壳小,略扁平,壳外表环生同心状鳞片,形状随年龄不同而变化,一至二年生个体鳞片扁平薄脆,有的呈游离状,二至数年个体鳞片平坦,有的在后缘起伏或微波状;多年生个体鳞片完整,层层相叠,坚厚如石。壳面具灰、青、紫、棕等色彩。壳内面白色,边缘有的具灰紫色,无齿,闭壳肌痕大,肾形或半圆形,紫黑色,位于中部背侧。左壳较右壳大、厚,同心鳞片与右壳类似,但层次少。壳内面白色,有的周围呈灰紫色。

  牡蛎的清洗方法

  牡蛎一般不需要让其吐泥沙。清洗牡蛎时,最好戴乳胶手套,把牡蛎放入水中,用刷子把牡蛎壳上附着的泥沙刷洗干净就可以了。

 

  如果买的是新鲜的牡蛎肉,里面往往混有破碎的牡蛎壳或其他杂质,只要在其中滴入适量的植物油(花生油),就比较容易清洗干净了。

  怎么泡发?

  先准备一盆热水,将少许小苏打粉溶于热水中,然后把牡蛎干放在热水中浸泡。泡软了不仅容易洗干净而且能去掉牡蛎干的异味,洗好后用清水漂洗干净就可以了。经过这样加工的牡蛎干无论怎么做都会很好吃啦。

  食用牡蛎的注意事项

  1、如果选择煮着吃,要将牡蛎的外壳完全煮开,外壳张开以后再煮3-5分钟最佳。

  2、如果要蒸着吃,等水完全沸腾后再放入牡蛎,待外壳完全张开后,再蒸4-9分钟即可。

  3、同时要注意,在蒸煮牡蛎的过程中,尽量用小锅,避免用太大的锅一次做太多,否则可能造成牡蛎受热不均,使一部分牡蛎无法熟透。

  4、另外,在蒸煮过程中无法张开的牡蛎,不要食用。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本页
分享到:
编辑:sdq365   

免责声明:

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的信息,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fun88体育网(电话:0531-81953708)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进入办事大厅抽查公告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