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88体育网 欢迎您! 注册忘记密码 加入收藏 RSS订阅
质量新闻

清理山寨医院傍名牌须动真格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对知名医院等机构被冒牌问题开展清理整治的通知》,决定以“协和”“华山”“湘雅”“华西”“齐鲁”“同济”“天坛”等知名医院被冒牌问题为重点,对知名医院等机构被冒牌问题在全国开展清理整治,切实规范市场主体经营行为。

近年来,部分医疗机构以知名医院名义对外开展经营。作为国家卫健委指定的全国疑难重症诊治指导中心、已有近百年历史的北京协和医院被一大堆医院“傍名牌”,有的自称协和医院某某分院,有的自称北京协和医院连锁医院。仅2018年,全国就有1700多家“协和医院”,但除了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外,其余“协和”与北京协和只是名称相似,并无实际关联。另外,全国还有4622家“中山”、926家“同济”、828家“华西”、300多家“湘雅”、100多家“齐鲁”等医院。

多少技术精湛的医疗人员年复一年、夜以继日地救死扶伤,才擦亮了“协和”等知名医院的金字招牌,而一个个滥竽充数的“山寨医院”,无法提供相应的医疗服务,只因为“傍名牌”,便能吸引病患就诊。患者上当后,大多埋怨“知名医院不过如此”“大医院连这种小病都治不好”,却很少想到自己去的是“山寨医院”。这种现象,既损害了知名医院的美誉度和公信力,也耽误了患者的有效治疗。另外,“山寨医院”虽然医疗水平一般,却很会营销。有的通过编造“名医坐诊”、夸大病症、术中术后加价等违法行为获益,有的甚至利用互联网搜索引擎竞价等方式吸引患者。不少患者慕名而来,被坑而归,不但没治好病,还花了大把冤枉钱。即便看出猫腻,往往也因证据难搜集等原因不了了之。

监管部门多次采取整治措施,但“山寨医院”依然屡禁不止。究其原因,尽管《广告法》《商标法》等相关法规对虚假广告、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等行为均有明确处罚规定,但即便顶格处罚,罚金也较低,与“山寨医院”的利润相比只是九牛一毛,无法形成震慑。

“山寨医院”的出现,也与医疗资源不平衡、群众看病难有关。协和等知名医院要么设在大城市,要么人满为患、一号难求,群众能获得的优质医疗资源较为有限。一些“傍名牌”的“山寨医院”选择设在中小城市或农村地区,往往能吸引并蒙蔽部分想去名医院治病却难有门道的患者。

“山寨医院”扰乱了正常的医疗秩序,危害了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必须严厉打击。期盼以此次清理整治为契机,明确各方职责、健全执法机制,完善信息平台,畅通举报渠道,建立“黑名单”制度,定期公布涉嫌违法的“山寨医院”。另外,健全法规,大幅提高“山寨医院”违法成本;下沉优质医疗资源,保障更多患者就近享受高质量医疗卫生服务。身边的“李逵”多了,让“李鬼”无路可走,这才是遏制“山寨医院”的治本之策。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本页
分享到:
编辑:chenc   

免责声明:

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的信息,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fun88体育网(电话:0531-81953708)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进入办事大厅抽查公告查询